喝茶聼故事-大紅袍的傳說與趣聞










我第一次接觸福建岩茶,是在2010年的冬天。當時喝完第一泡岩茶後,就深深喜歡上了岩茶。它那獨特的果香味和醇厚的口感, 飲時甘馨可口,令人難以忘懷。 這幾年喝的岩茶類型越來越多,有肉桂,水仙, 鐵羅漢,大紅袍等等。發現一般武夷山出售的岩茶,大部分都是以大紅袍命名的,這就引起了我的興趣,難道岩茶的統稱都叫大紅袍嗎?

母株有六棵,據說有300多年歷史了。

後來在書籍和網絡上得知,大紅袍是福建省武夷岩茶(烏龍茶)中的名叢珍品。是武夷岩茶中品質最優異者,產於福建崇安東南部的武夷山。武夷山栽種的茶樹,品種繁多,岩茶的種類也很多,而大紅袍是眾多岩茶中的極品,享譽盛名,所以很多出口的岩茶,都以大紅袍之名來代表武夷岩茶。

大紅袍名字的由來

那麼大紅袍這個名字,是怎麼來的呢?坊間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和故事,本人收集了三個比較靠譜的版本和大家分享一下:

故事一:

話說古時候,有一位窮秀才上京赴考,路經武夷山,不幸病倒在路上。當時被天心廟老方丈遇到,就泡了一碗茶給他喝,不久疾病痊癒。這位秀才後來中了狀元,還被招為東床駙馬。 狀元郎飲水思源,便回到了武夷山感謝當年的恩情,在老方丈的陪同下,前呼後擁,到了九龍窠,但見峭壁上長著三株高大的茶樹,枝葉繁茂,吐著一簇簇嫩芽,在陽光下閃著紫紅色的光澤,煞是可愛。老方丈說,去年你犯鼓脹病,就是用這種茶葉泡茶治好。很早以前,每逢春日茶樹發芽時,就鳴鼓召集群猴,穿上紅衣褲,爬上絕壁採下茶葉,炒制後收藏,可以治百病。狀元聽了要求採制一盒進貢皇上。

第二天,廟內燒香點燭、擊鼓鳴鐘,召來大小和尚,向九龍窠進發。眾人來到茶樹下焚香禮拜,齊聲高喊「茶發芽!」 然後採下芽葉,精工製作,裝入錫盒。狀元帶了茶進京後,正遇皇后肚疼鼓脹,臥床不起。狀元立即獻茶讓皇后服下,果然茶到病除。皇上大喜,將一件大紅袍交給狀元,讓他代表自己去武夷山封賞。一路上禮炮轟響,火燭通明,到了九龍窠,狀元命一樵夫爬上半山腰,將皇上賜的大紅袍披在茶樹上,以示皇恩。說也奇怪,等掀開大紅袍時,三株茶樹的芽葉在陽光下閃出紅光,眾人說這是大紅袍染紅的。後來,人們就把這三株茶樹叫做「大紅袍」了。有人還在石壁上刻了「大紅袍」三個大字。從此大紅袍就成了年年歲歲的貢茶。

故事二:

1385年,明朝洪武十八年,舉子丁顯上京赴考,路過武夷山時突然得病,腹痛難忍,巧遇天心永樂禪寺一和尚,和尚取其所藏茶葉泡與他喝,病痛即止。

考中狀元之後,前來致謝和尚,問及茶葉出處,得知後脫下大紅袍繞茶叢三圈,將其披在茶樹上,故得“大紅袍”之名。狀元用錫罐裝取大紅袍帶回京城。

狀元回朝後,恰遇皇后得病,百醫無效,便取出那罐茶葉獻上,皇后飲後身體漸康,皇上大喜,賜紅袍一件,命狀元親自前往九龍窠披在茶樹上以示龍恩。

同時派人看管,採製茶葉悉數進貢,不得私匿。從此,武夷岩茶大紅袍就成為專供皇家享受的貢茶,大紅袍的盛名也被世人傳開。

故事三:

靖難之變後,朱棣為追殺建文帝,派胡瀠遍訪寺院宮觀,胡瀠到武夷山時入駐天心寺,愛喝茶的胡瀠聽了「大紅袍」的故事,便請旨敕封,封天心寺為天心永樂禪寺,並正式冊封天心寺茶為「大紅袍」。

故事四:

相傳在很早以前,有個朝代的皇后生病,可是怎麼治都無法醫治好,於是皇帝就命太子去民間尋找治愈之方,太子就出來尋找了,在找尋途中碰到有一老人被老虎攻擊,於是就將老人救下,老人為感謝太子救命之恩,於是問太子有什麼可以幫助的,太子就將皇后生病的事情告訴了老人家,於是老人家陪太子往武夷山九龍窠採下茶樹葉子。太子將茶葉帶回京城讓皇后飲用,果然皇后病好了,皇帝很高心於是賞賜大紅袍給茶樹禦寒,封老人為護樹將軍,後來這茶就被稱為大紅袍了!

故事五:

大紅袍母樹的傳說 很早很早以前,武夷山慧苑岩住有一位勤勞善良的老婆婆,在大災年間,有一​​天遇見一位病危的白髮老人。

急忙扶著老人進屋,把自己當飯吃的野菜湯送到老人手裡,救活了老人,老人感恩,遂送了一龍頭拐杖給老婆婆,又從口袋摸出二粒種子,交代用拐杖在地裡挖個坑,種下種子蓋好土,落些水,而後老人飄然騰空而去……老婆婆依照老人的話,把種子種好,不久果真長出了茶樹,人們驚嘆為神仙所賜的神茶。

後來卻被當官的知道,可因沒能採到、喝到神仙茶惱羞成怒,把茶樹連根剷除……老婆婆為此哭了、病倒了,有一天老婆婆拄著拐杖剛出門,就看見幾個男人正扛著·樹根走過來,老婆婆把拐杖放在樹根上,誰知龍頭拐杖忽然變成了一片紅雲,載著那樹根在空中打了三個圈,冉冉飛去,飛進了九龍窠,落在半山腰。第二年長出了茶樹,以後茶樹發了,長成三株。這就是最早的三株大紅袍的來歷。

國際趣聞:

由於正岩大紅袍極為珍貴,當地人只有在貴賓來臨時才會用以招待。1972年,尼克遜訪問中國時,當時的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贈送他四兩的大紅袍母株茶葉。據一些宣傳大紅袍茶葉的網站所言,由於尼克遜不知大紅袍母株產量少而極為珍貴,曾私下抱怨毛澤東小器。周恩來後來為此對尼克遜解釋,說:「主席已經將『半璧江山』奉送了。」,並把大紅袍由來告知,聞說尼克遜聽後對此肅然起敬。

後話:

在武夷山對於大紅袍的故事,幾乎人人都可以和你敘說,但版本不一。由於古代很多地方資源缺少,並非人人識字,所以許多故事和事情,都是以口口相傳。到了後來,因為每個人表達的方式不同或加或減,容易演變成不同的版本。每一樣好的東西,中國人都會以一個美好的故事或者神話來烘托它的地位,好的茶也一樣脫離不了這種方式。我們應該好好去品嚐和感受,茶帶給眾生視覺、味覺和舌尖上的歡愉感;也應該好好地去探索茶背後所隱藏的故事和歷史,這樣才能令喝茶變得更有趣味性。今天先說到這裡,下次詳細爲大家介紹一下本人最喜歡的茶種-岩茶。

小資料:大紅袍母樹原本祇有三顆,後來利用壓枝方法移植了三顆。據說,在2005年的拍賣會,20克母樹大紅袍曾拍出20萬的天價。而我們現在喝的所謂大紅袍,是來源於母樹繁殖的後代茶樹或是水仙和肉桂等拼配而成的。母樹現在已經被國家保育起來,禁止採摘,就算你有錢也喝不到買不到。













發文作者

品茶可以修身養性,感悟人生; 攝影可以可以記錄生命點滴; 旅遊可以開闊眼界,看清世界,走得更遠。 歡迎大家來探討有關茶道,攝影和旅行相關的話題。

發表留言